Thursday 3 May 2012

涼浸浸日本冷麵(附食譜)



昨天氣溫高達29度,是今年最熱的一天,太熱太熱,什麼胃口也沒有,清清地來個冷麵好了。一般市售的冷麵主要分三種,素麵 (そうめん – Soomen)蕎麦麺(そば – Soba),烏冬 (うどん – Udon),煮法一樣,只是煮的時間不同, 素麵較幼,較滑身,一般煮1-2分鐘, 蕎麦麺及烏冬較粗,富彈性,視粗幼,煮510分鐘,鬼嫁家愛吃有咬口,較有彈性的麵,所以會按包裝少30秒至1分鐘來煮,因為鍋子的餘熱會冷麵條過熟,太軟稔。

冷麵少不得鰹魚汁(冷麵汁),日文叫つゆ(Tsuyu),主要成份為鰹魚粉未及昆布,有分3倍濃縮、2倍濃縮及原味,濃縮的意思便是吃加要加飲用水來稀釋,個人認為2倍濃縮較好, 吃時加23塊冰,越凍越好吃,還有麵加進去後會沖淡冷麵汁,因為冷麵過冷河水份很難完全被瀝乾,水份會把汁越沖越淡,2倍濃縮便剛好。

 愛用的吉豬島自家品牌鰹魚冷麵汁


冷麵汁外,還可加碎紫菜、蔥、wasabi 或薑蓉來吃, 我們家愛加“藥味“來吃,“藥味“不是藥來的呀,只是加添食物風味的香辛調味料,成份一般是昆布、紫菜、蔥、wasabi 、薑、芝麻,味道一點也不刺激,只會令冷麵更好吃! 用來撈飯或放到冷豆腐上來吃也很不錯!

愛用的藥味, CC Super 有售,約40元

今次吃的是烏冬,內有七彩的蔬菜味烏冬,顏色很好看,不過味道是一樣的



除了冷麵汁,以芝麻沙律醬或柚子醋混素麵來吃也不錯!

材料(二人份):
冷麵     2
冰水     少量

製法:
1) 燒大鍋水,水滾後加入冷麵,按包裝指示煮熟麵條


2) 準備好冰水(飲用水)
3) 麵煮好後,因為太熱,先以冷水沖洗30秒,才倒入冰水中冷卻


4) 瀝乾水份,放到冷麵專用竹製碟上(或用冰水一直浸著也可)


5) 小碗倒入約50ml冷麵汁,放入冷麵,直接吃或加藥味來吃

除了冷麵,還有透心涼的櫻花蝦豆腐沙律,原件迷你豆腐,以小匙來吃


延伸閱讀   ﹣﹣﹣>  櫻花蝦豆腐沙律食譜



同場還煎了餃子,二人前大盛,24



延伸閱讀   ﹣﹣﹣>  餃子食譜

其實冷麵除了配冷麵汁,做沙律冷盤也不錯,如蕃茄吞拿魚素麵沙律長芋蓉納豆毛茄温泉蛋蕎麦麺

延伸閱讀   ﹣﹣﹣>  蕃茄吞拿魚素麵沙律食譜


延伸閱讀   ﹣﹣﹣>  長芋蓉納豆毛茄温泉蛋蕎麦麺食譜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