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7 July 2013

鐵鍋冷麵



淡淡夏日,吃冷素麵就最爽了,不但吃的人爽,煮的人也會比較爽,不用長時間開爐,只要幾分鐘便煮好,素麵比較幼,一般只要1-2分鐘,過一過冷河,再以冰水浸著上檯,非常透心涼,略浸冷麵汁(鰹魚汁)加點藥味就可以吃了~ 

名附其實的夏日涼伴! 以鐵鍋子來盛,特別凍涼! 鍋子冰冰的,吃完還有冰粒耶! 正! 


一般市售的冷麵主要分三種,除了上面就的素麵 (そうめん – Soomen),還有蕎麦麺(そば – Soba),烏冬 (うどん – Udon),煮法一樣,只是煮的時間不同, 素麵較幼,較滑身,一般煮1-2分鐘, 蕎麦麺及烏冬較粗,富彈性,視粗幼,煮5﹣10分鐘,鬼嫁家愛吃有咬口,較有彈性的麵,所以會按包裝少20秒至1分鐘來煮,因為鍋子的餘熱會冷麵條過熟,太軟稔。



冷麵少不得鰹魚汁(冷麵汁),日文叫つゆ(Tsuyu),主要成份為鰹魚粉未及昆布,有分3倍濃縮、2倍濃縮及原味,濃縮的意思便是吃加要加飲用水來稀釋,個人認為2倍濃縮較好, 吃時加2﹣3塊冰,越凍越好吃,還有麵加進去後會沖淡冷麵汁,因為冷麵過冷河水份很難完全被瀝乾,水份會把汁越沖越淡,2倍濃縮便剛好。

這是鬼嫁愛用的吉豬島自家品牌鰹魚冷麵汁,便宜好吃,一大樽不用 hkd 30,可惜曼谷沒有




冷麵汁外,還可加碎紫菜、蔥、wasabi 或薑蓉來吃, 我們家愛加“藥味“來吃,“藥味“不是藥來的呀,只是加添食物風味的香辛調味料,成份一般是昆布、紫菜、蔥、wasabi 、薑、芝麻,味道一點也不刺激,只會令冷麵更好吃! 用來撈飯或放到冷豆腐上來吃也很不錯!

愛用的藥味, CC Super 有售,約40元





今次用這包素麵,幼卻仍彈牙,正! 製法簡單


按包裝指示煮好,通常我會煮少20秒-1分鐘,因為餘熱會令麵變軟,以清水過冷河,再轉到冰水,小碗加入冰和冷麵汁(如果沒有濃縮的就不要加冰)

♡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 

喜歡的話,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!
分亨我愛吃的、愛煮的、愛玩的、愛敗的!


鬼嫁料理手帳


♡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


註: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,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,並註明出自鬼嫁,多謝合作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