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5 January 2013

LC皮蛋瘦肉粥、白粥、瑤柱白粥(附食譜)




我其實很喜歡吃粥,可惜相公覺得粥只是給病人吃,所以我只會在他生病或出差時煲粥,到我病的時候,相公也會煲魚片粥給我吃,超窩心~ 但不可為了吃粥而去病吧! 雖然LC煲粥好吃,但也不能改變相公那個「粥是給病人吃」 的誤解!



煮過很多次粥,覺得這做法最好,粥夠香軟綿滑,不黏底,也不會滾瀉,白米的甜味都出來了~ 米花也爆得漂亮~ 煮任何粥都要先煮好白粥底,餡料後加,滾起便能吃,餚粥底的材料如豬骨和瑤柱才雖早放,其他餡料不用,不然會變得過熟,太硬或太老。LC煲比較鎖水,熱力平均,粥比較不易黏底,也比較不易滾瀉,因為熱力不會集中在中間。

花花相等20cm 煲了半杯份量

以前聽一位粥鋪師傅說過,綿綿軟滑粥底的秘訣是「豬油」,街外的粥店可能很多都有放「豬油」喔~ 以為吃得清卻被放了「豬油」,好像被騙了,哈哈!  我的食譜沒放「豬油」,放心吧! 只是浸米用幾滴油,效果一樣又綿又化~

瑤柱白粥


相公不吃白粥,很怕口淡淡的感覺,所以有時會用雞湯或濃湯寶來煲,畢竟沒時間自己餚雞湯底,加瑤柱也可以增加鮮味!  粥要滾得起,米花才爆得靚,所以我一般只會讓米水到煲的一半,那便不會滾瀉了。

LC 22 cm 煲的是1杯米份量


材料(約68碗粥):
     1杯 (米量杯)
     10杯 (米量杯)
豬肉     100g  (切小薄片)
皮蛋     2隻 (切粒)

泰國的皮蛋被塗上了鮮粉紅色(怪)濕水還會掉色耶!


豬肉醃料:
生粉    1茶匙
     1/2 茶匙(或雞粉)
味醂     1/2湯匙(或少許糖)
胡椒     少許


瑤柱粥底材料:
瑤柱     2小粒 (以1 杯熱水浸軟再撕成絲,浸瑤柱水一拼加入煮滾)


製法:
1)米洗淨,以水浸米,加入2滴油,浸最少30分鐘(過夜最好)


2)米瀝乾水,燒滾大鍋水,加入米(和瑤柱),中大火順時針攪至米水滾起,繼續順時鐘攪5分鐘


3) 轉極細火,加蓋煮20分鐘


4) 開蓋,轉中大火順時針攪10分鐘,此步驟非常重要,會令粥變得軟綿和濃稠(如覺的太濃稠,可加入滾水)


5) 轉極細火,加蓋煮5分鐘便成 (此為粥底/白粥製法)


6) 如製皮蛋瘦肉粥, 豬肉混和醃料醃10分鐘


7) 粥底加入豬肉,中大火拌勻,轉小火加蓋煮3-5分鐘(視厚薄)


8) 加入皮蛋,中火拌勻煮2分鐘便成,最後以鹽和胡椒來調味



小貼士:
1) 如果沒時間浸米,也可在步驟(3)時加入2滴油拌勻同煮
2) 如果沒有大煲,讓煲留有一半空間,可先減少水的份量,在步驟(4)時才逐少加入(一定要滾水),不停地攪也會變得綿滑
3) 米水比例是 110,口感比較濃厚,喜歡稀一點的可多加23份水
4) 豬肉小薄片口感較好,不會有很硬和“老”的感覺)
5) 滾水落米較不會黏底
6) Staub 和其他的煲也是同一製法


4 comments:

  1. 最近剛入手LC的鍋子,之前煮粥就不錯吃了
    今天中午照您的方式煮粥,沒想到跟在HK吃到的粥是一樣的,超好吃的啦!
    讓懷念HK的粥的我們(住台灣)吃的好過癮好滿足唷~
    我也中了LC的毒了,才剛買22cm的圓鍋,就想再買愛心鍋跟花鍋X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實在太好啦! 在外國也能吃到HK粥真的好感動,我在曼谷也只能自己煲呢~

      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3. 謝謝食譜,好吃得想哭 T.T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