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31 October 2018

4式BB餐 - 普羅旺斯燉雞翼公仔意粉/南瓜雞肉丸意大利飯/雪魚蒸蛋伴紫菜波波飯 /粟米牛肉黎麥粥


經常有朋友仔問小鬼吃什麼,最初只是蒸蒸蒸,無調味,無什味道,但小鬼越大越懂吃,不再滿足於簡單的蒸蒸烚烚。



9個月開始多花樣,有時更會加入滴雞精,天然無添加,味道像清雞湯,果然就肯多吃了,加上小鬼是瘦B,不大長肉,(睡太少之故),滴雞精就可補充更多營養,簡單用來煮粥或煮麵也較清水美味,大人都受不了天天吃一樣的東西,BB也有權擁有自己的口味,鹽、糖、豉油這些,自己煮的時候一定不會加,所以滴雞精是很好的天然提味材料,一直都是自己整滴雞精,之前都分享過食譜,最近香港朋友幫忙帶過來,慳了我不少功夫。


田原香用無激素走地雞,自家農場食得安心


懷孕和坐月期間一直喝滴雞精,喝到小鬼差不多半歲,媽媽精神好才有奶,小鬼才有飯開,哈哈!簡單滾一滾就有得喝,煲湯不是天天有時間呢。奶奶術後也一直喝,滴雞精難得,自己現在只是久不久才喝,精神不振,比較累,比較忙的日子才喝,喝完精神一振,有點像喝了咖啡般,所以要早上喝,不然晚上太精神,會睡不著喔。



以下介紹幾道小鬼愛吃的BB餐,我經常會煮多一些,跟奶奶及小鬼一起午餐吃,大人的只要加點鹽和胡椒粉就很美味了。大B餐其實不用特別煮或另外買,小鬼吃的都是家中雪櫃有的材料,BB食量不大,另外買很易放到變壞。

大家常常看到小鬼吃得滋味的相片,看BB吃東西真的很治癒,大口大口,非常享受的樣子,婆婆常會看到忘了吃自己那份呢。
很多朋友見小鬼自己吃得好,以為是行 BLW,其實他是傳統餵食的。


但從 7個月起就已會自己吃,6個半月起,除了餵食每天定時的兩餐米糊或食物泥,大人吃時也會讓他拿著食物,當牙膠來咬,拳頭大小易拿,咬了一小口也會爛的食物,起初半個月咬不斷,只是磨牙肉。



以下是一點點心得,希望幫到大家,我不是專家,只是個人心得和經驗。BB都有權食好D,日日蒸蒸烚烚真係BB都會悶。

如何令BB愛吃

  • 經常變換菜式 
  • 提供不同質感的食物 
  • 誇張地示範如何吃,裝出很好吃開心的樣子 
  • 大人BB 一起食飯 (非常重要) 
  • 跟BB分享同一盤食物(所以好吃很重要) 
  • 不要開電視、you tube、手機,減少其他視覺或聽覺上的刺激 
  • BB有自己的位子 
  • 固定的開飯程序,叫BB食飯啦,坐自己位子,戴口水巾,習慣快要開飯,BB會開始期待 
  • 總量少吃零食,我會自製乾果,不得以才給 
  • 不強迫,順期自然,肚餓就會吃 
  • 大人不要一臉不耐煩,要多讚多鼓勵 
  • 不要介意BB吃一點點有味的東西,除了生或易有細菌的食物,在街大人吃的,我也會分一小口給小鬼,慢慢地,他會開始期待,用熱烈的眼神看著食物,讓BB喜歡吃是很重要的,鹽糖調味不是毒藥,不用那麼緊張。(若你很介意或擔心就無視這點吧xd) 

四式BB好好吃食譜,營養均衡,大人都可以一起吃,食材大小視BB的加固進度,8個月起可以吃,BLW的BB可以早點試,傳統餵食的語,可以切小一點或攪碎。其實加固方法很看家庭情況,不是 BLW 就一定好,傳統餵食也可以吃得好,小鬼就是傳統餵食開始,因為輕磅,醫生也不建議 BLW,現在帶去吃自助餐,可以自己坐1.5小時也不攪事。即使是傳統餵食,9個月的BB已可開始試手指食物。

(1) 普羅旺斯燉雞翼公仔意粉


材料:
單骨雞翼 3隻 (或雞腿或雞柳或雞肉丸子)
彩椒 半隻份 (切成1cm大小或條狀)
小番茄 5粒
蘋果 半隻 (切成1cm大小或條狀)
羅勒 5片
無中藥滴雞精 1包(60ml)
公仔意粉 15粒




製法:
1) 
鍋子內,加入所有材料,滾起後,加蓋轉小火煮10分鐘 


2) 加入公仔意粉再煮3分鐘(時間看意粉包裝) 


3) 小番茄起出番茄皮,放上羅勒,轉到BB餐具上讓BB自己吃或餵食




(2) 南瓜雞肉丸意大利飯

材料:
南瓜 50g (切1cm大小)
白飯 2大匙
BB芝士 10g
洋蔥 10g (切碎)
雞柳 一條 (打成肉碎,用豬肉,魚肉亦可)
無中藥滴雞精 1包(60ml)
水 40ml

製法:
1) 南瓜切1cm大小,洋蔥切碎,雞柳 打成肉碎再搓成5粒肉丸 
2) 將南瓜、洋蔥、空白滴雞精和水,加蓋以中小火煮10分鐘,將南瓜壓成蓉,可留一點口感,不用壓太爛 


3) 加入BB芝士、白飯拌勻 


4) 再加入雞肉丸,滾起後,加蓋小火煮10分鐘




(3) 雪魚蒸蛋伴紫菜波波飯


材料:
原味壽司紫菜 半片
白飯 2大匙
雪魚 40g (或三文魚)
甘荀 30g (或露荀或菠菜)
雞蛋 1隻
無中藥滴雞精 1包(60ml)
水 40g

製法:
1) 甘荀以刨片器刨成薄片再切細、雪魚去皮去骨去血塊,切成1cm大或條狀 


2) 弄碎紫菜拌勻白飯,搓成波波狀,可用焗爐低溫焗一焗,較硬較易拿 


3) 小碗內拌勻雞蛋、空白滴雞精和水,蒸碗內加入雪魚、甘荀和蛋液,隔水小火
蒸12分鐘



 視BB的加固情況,蘋果或梨可切成片狀或條狀

士多啤梨開邊或一開四或六,小鬼就可以原隻咬來吃




4) 粟米牛肉黎麥粥



材料:
粟米 半條 (或甘荀或南瓜或番茄或菠菜)
白米 2湯匙
黎麥 1湯匙
碎牛肉 30g (或豬肉或雞肉或魚肉)
無中藥滴雞精 1包(60ml)
熱水 100ml 


製法:
1) 暖壺內加入白米、黎麥和水,最少焗4小時變爛飯 


2) 粟米中間切開,再起粒,中間切一刀較易消化或直接打碎,視BB喜愛的口感 


3) 鍋子內加入焗好的粥底、粟米和空白滴雞精 ,煮10分鐘 



4) 牛肉碎加入少量水,拌勻散開後再加入粥內,才不會變一塊塊,口感也較滑



 藍梅切半或略壓,較易吞嚥



 ♡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 

鬼嫁料理手帳

留意鬼嫁的最新食譜,曼谷泰好玩分享
讚好我的 Facebook 粉絲專頁
訂閱我的 You Tube 頻道
Follow 我的 Instagram

2017年書展新書《藍帶鬼煮意》

其他著作:


♡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 ♥ ♡ 


註: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,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,並註明出自鬼嫁,多謝合作!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,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,Happy Cooking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