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4 March 2014

烤雞脾伴泰式酸辣汁 (附食譜)




這道菜的亮點不是烤雞,是旁邊那個酸酸辣辣的醬汁,就是泰式燒豬頸肉那個汁啊! 做法簡單到無朋友,最難的可能是買材料吧! 但泰國鋪都會有,而且可以放很久,份量可隨口味調較,這個汁是藍帶同學仔教的,也算是在藍帶學回來,哈哈!  雞脾就是藍帶練習時的剩菜,清了一點冰箱的剩雞,但還有很多,要慢慢清!

烤雞只用了非常簡單的3種調味料,相公大讚,相公的評價是比他的情人節烤雞好吃,還問我用了什麼來調味,我說只用了3種,他當場大受打擊,說他不想再煮東西了(只是懶,找藉口不煮吧! 哼! )


這個酸辣汁基本上配什何燒烤食材都可以,一樣惹味開胃,做派對菜式一流! 雞脾調味用在豬頸肉上一樣得,泰國餐廳的招牌菜在家也能輕易做到喔~ 酸辣汁當那個像炸蒜的味道其實不是蒜頭,是烤米來的,很多泰菜也有用到,如在香港買不到,也可自製,只要白鑊炒香生米,再打成粉末,就可以了!


大家有買過雞毛沒清潔乾淨的雞嗎? 用鉗也鉗不出來,最佳的辦法是用火槍來燒,三兩下手勢,便把雞先清得乾乾淨淨,方便簡單又快捷! 只要買個火槍頭,再配打邊爐的小石油氣來用就可以了!



材料:
雞脾    1隻 (約300g

雞脾醃汁調味料:
魚露     1湯匙
老抽     1 茶匙
棕櫚糖 (Palm) 或黃糖     1茶匙

酸辣汁調味料:
青檸汁     1 湯匙
魚露      1 湯匙
烤米粉(Rice Powder)     1/2 茶匙
泰式辣椒粉     1 茶匙 – 1 湯匙
指天椒 / 小青椒 (bird eye chilli)   (切碎)  少量

製法:
1) 如有雞毛,可用火槍去燒(小心不要太大火)


2) 混和醃汁,塗勻雞脾


3) 放在烤架上,入焗爐200度焗20分鐘,中途掃剩下的醃汁 1-2



4) 小碗加入所有 酸辣汁調味料,拌勻即成


5) 雞脾斬件,沾酸辣汁來吃


小貼士:
1) 用豬頸肉也可以,同一調味,250g 豬頸肉,200度每面各8分鐘,原片去烤,吃前才斜斜的切片
2)除了雞脾,全雞也可食,去骨雞脾肉,雞胸,豬扒,煎牛肉都可配這酸辣汁 

10 comments:

  1. 可惜我呢度無烤米粉 (Rice Powder) 賣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請問可否post 烤米粉個樣看看?謝謝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搵吓香港D泰國鋪有冇烤米粉賣

    ReplyDelete
  4. this is super easy, let me try it. thx for your sharing(mummy of two)

    ReplyDelete
  5. 請問這烤架在那買的 ?

    ReplyDelete
  6. 泰國店有叫米碎的東西,我會用來整生業包,不知是不是就是烤米粉呢

    ReplyDelete
  7. 泰國店有叫米碎的東西,我會用來整生業包,不知是不是就是烤米粉呢

    ReplyDelete
  8. 九龍泰國店有售。不過自己做都好方便,將糯米白鑊炒15分鍾,舂碎便可。

    ReplyDelete